情趣用品

美中貿易戰一旦開打,勢必是一場「傷敵七分,傷己三分」的結果。 美國總統川普在今年8月14日下午簽署一份備忘錄,要求美國貿易代表處針對中國大陸侵害美國企業專利、商標、商業秘密及其他智慧財產權等問題進行貿易調查,也就是俗稱的「301條款」,引發全球高度關注。
 
 我們可以從幾個層面來分析。首先,何謂「301條款」?泛指美國1974年《貿易法案》第301條及其相關法令,在國外法律、政策和執行面違反任一貿易協議規定或存在不公平貿易關係,並對美國產業造成不利影響時,美國總統得以授權美國貿易代表署祭出高額關稅懲罰,迫使外國政府接受貿易調查與諮商,並修改相關法律或政策。
 
 1980年代,美國曾多次啟動301條款針對日本出口至美國的摩托車、鋼品、電視和其他產品徵收高額關稅,台灣也曾多次被列入一般觀察名單或優先觀察名單,但在我政府和企業通力合作下,未遭受實質制裁。
 
 在世界貿易組織(WTO)1995年成立之後,因其訂有解決爭議的全球適用規則,301條款幾乎已被美國閒置不用,如今這把刀再次被高高舉起,是因為美國已掌握中國大陸侵害美國智慧財產權和強制技術移轉的明確事證呢?又或者只是想透過貿易調查向中國大陸施壓,以達成美國對朝鮮半島或其他議題的政治或戰略目標呢?仍待時間考驗。
 
 其次,美中貿易大戰是否可能開打?依據2016年底美國的資料,中國大陸已是美國第一大的貿易夥伴,第1大進口來源,每年進口金額約4,628億美元,也是第3大出口市場,每年出口金額約1,158億美元,貿易總額高達5,786億美元。美國經貿實力雖仍較中國大陸強大許多,但中國大陸也非昔日的吳下阿蒙,貿易調查一旦展開,中國大陸對美出口量大的產業,如機電、服飾與玩具等勢必首受衝擊,但中國大陸也會針對性地展開貿易報復等反制措施,如美國大豆、棉花、汽車等市場也將受波及。
 
 美中貿易戰一旦開打,勢必是一場「傷敵七分,傷己三分」的結果。況且貿易調查啟動後,美國貿易代表處仍有12到18個月的調查、協商期間,因此,若能換取北京當局對經貿或政治的部分承諾,在雙方都有下台階的情況下,筆者認為重重舉起,輕輕放下的可能性仍是最高。
 
 最後,對台衝擊不容小覷。根據經濟部的統計資料來看,105年台灣出口金額近3,000億美元,中國大陸(含香港)為我國第1大出口市場,占整體出口比重40.0%,一部分是出口半成品到大陸,經加工或組裝後再銷往歐美市場,其中最大出口項目為電子零組件,出口金額928億3千萬美元,就占了整體出口比重的三分之一;其次為資通與視聽產品;第3大為基本金屬及其製品,加上台商在大陸深耕佈局與經營許久,根據大陸統計,前往中國大陸投資設廠的台商約有7萬餘家,約有100萬名台商常駐大陸,投資金額更超過1,500億美元,兩岸互動相當密切。

 從這個脈絡與國際現實的角度來看,美國與中國大陸皆是台灣重要的經貿夥伴,尤其是與中國大陸的經貿發展緊密連結,但台灣卻缺乏左右中美兩強的經濟與政治實力,美國對大陸展開貿易調查,台灣出口產業勢必遭受池魚之殃,不容小覷或輕忽其影響,美中貿易戰一旦開打,甚至可能會對台灣整體產業造成巨大衝擊。
 
 我們期待美國能更公正與更高的高度來處理中國大陸侵害美國企業專利、商標、商業秘密及其他智慧財產權等問題,諸如尋求WTO等合法申訴機制,不僅資訊較透明,且後續在發生類似事件時,他國也可以比照辦理,而非以美國301條款作為唯一的解決之道。這不僅是美國利益至上的極端意識形態,也是走向貿易保護主義的回頭路,更是對世界經濟與多邊貿易制度的不信任與否認,絕非全球所樂見。
 
 此外,台灣雖不能影響美中政策,但政府也不能小覷或輕忽美中貿易衝突的影響,應盡速擬定對策與配套措施,防患於未然,而非放手讓企業或台商自生自滅或各自因應,這不是一個有責任的政府該有的作為。

  
【中央網路報】



本文引用自: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70901/23698416.html情趣睡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ern2u7p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